丹凌

A股企业探寻新路径:借壳上市与北交所IPO崭露头角

丹凌 市场动态 2023-12-01 466浏览 0

近来,A股市场上的分拆上市潮流正在经历一场变革,部分公司的分拆上市进程开始呈现出新的趋势,而另一些公司则面临着密集的制动力。

image.png

六氟磷酸锂领军者多氟多计划在今年年底加入A股分拆上市的浪潮。1129日,多氟多发布公告,根据公司总体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结合旗下子公司中宁硅业的发展现状,同意公司启动其分拆上市的相关筹划工作。

多氟多是国内首批进入半导体行业的电子化学品供应商,2018年成功并购中宁硅业。中宁硅业一直专注于电子级硅烷和多晶硅的生产,成为多氟多旗下的重要子公司。多氟多的分拆上市计划旨在更好地整合资源,扩大子公司融资渠道,促进中宁硅业在高纯硅烷、四氟化硅等特气业务领域的更好发展。

多氟多仅仅是A股分拆热潮中的一个代表。2019年,A股分拆上市新规的实施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此后,A股市场逐渐掀起了分拆的浪潮,尤其是那些在不同细分行业具有多元化布局的领军企业,纷纷加入分拆上市的队伍。

统计数据显示,从分拆新规实施至今,至少有140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计划,募资规模总计超过500亿元。仅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家企业成功完成分拆上市。

国有企业和央企成为这场变革中的重要力量。今年10月底,中国中车宣布将子公司中车戚所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并计划将其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中车戚所成为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方案的独立上市平台,有利于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推动公司在工业传动和金属材料工艺领域的投入与开发。

据证券时报的报道,今年以来,包括中国能建、中国电科、南航集团等7家中国企业上市公司已发布公告,宣布计划或已经启动分拆上市工作。光大银行的金融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分拆上市已经成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价值的重要途径,其背后的指向是推动集团及公司的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并更高效地满足国资监管部门最新的考核指标。

分拆上市热潮的原因主要包括企业运营、财务和资本市场三个方面。从企业运营的角度来看,分拆上市可以降低关联风险,尤其有助于母公司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在财务层面,当分拆企业处于高增长期时,独立融资和发展既有助于子公司迅速扩大规模,也有助于优化母公司的财务结构。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分拆上市有助于提高母公司的整体估值。

然而,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IPO市场的波动和相关政策的调整,A股分拆上市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变数。

10月底,原定于分拆上市的新钢股份突然宣布终止计划。由于新华新材属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的主要业务和资产,为了统筹安排新华新材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新钢股份决定中止将新华新材分拆至上交所上市的事项。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近10家企业终止了分拆计划,而大多数情况发生在下半年。这被业内普遍视为分拆热潮正在明显降温的信号。

分拆上市计划的终止通常并不意味着旗下资产放弃融资。一些公司会推出其他方案。

典型的例子是丽珠集团,该公司最近表示决定终止控股子公司丽珠试剂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的计划。终止分拆上市后,丽珠试剂计划在新三板挂牌,并在未来根据资本市场环境和战略发展的需要,考虑在北交所上市。

因此,A股分拆

 


发表评论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