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凌

新能源车充电成本攀升 能源企业如何因应市场挑战?

丹凌 市场动态 2023-11-27 556浏览 0

新能源汽车一直以其低成本的使用而备受关注,然而,近期不少车主反映下半年以来,公共充电桩的充电费用有所上涨。我们展开了多地的调查,以揭示这一现象的真实情况。

image.png

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的波动,运营车辆司机的反馈尤为敏感。在河南郑州,网约车司机韦师傅记录着每次充电的花费,他表示充电费用自8月份以来涨幅明显,这一现象是否广泛存在呢?

公用充电桩的费用由电价和服务费构成。电价主要由市场决定,而服务费则由充电桩运营企业自主决定。记者发现,不仅仅是在郑州,河南多个城市的公共充电桩费用也都有所上涨。

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区域负责人于海涛表示,充电企业对服务费进行了上调,涨幅约为11.2分一度,使得整体充电价格上涨相当明显。调查显示,有的充电企业服务费上调的幅度甚至在50%左右。这一调价背后,是前期充电桩建设高成本投入和长期低价运营的经营压力。

部分充电运营企业的财报显示,尽管企业营业收入每年都在上涨,但每年都是负盈利。为了吸引更多用户,运营商倾向于建设大功率桩,但大功率充电桩的基本造价较高,有的还需要额外建设配电箱,维护成本也会上升。因此,上调服务费成为当前解决经营压力的办法之一。

通过采访调查,记者发现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上涨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局部城市,而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充电费用仍然保持在稳定区间。

北京、深圳等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表示,充电费用变动不大,整体费用相对实惠。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公共充电桩增量为72.8万台,充电桩数量的增加在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充电桩运营企业之间的竞争。

专家表示,大部分城市充电费用波动属于市场供求调节的结果,不能绝对评判涨与降的好坏。如今,多数城市已取消对服务费的最高限价,各运营商可根据市场竞争来决定充电服务费的高低。

为了保证新能源汽车车主的良好充电体验,各地纷纷出台了充电设施用电分时电价等新政策。山东在今年9月实施了新的居民充电分时电价政策,通过拉大价差,引导用户在深谷时段充电,提高充电效率。

除了政府政策,一些充电运营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新趋势。一方面,他们为企业经营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也考虑车主的充电体验,通过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来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海南省通过监管与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了充换电运营商的互联互通,有利于车主更便捷地找桩充电,并监测充电费波动。

专家指出,无论是分时电价政策还是充电企业的尝试与互联互通举措,都为整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的发展探索了新的道路。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行业、电力行业和汽车行业都应围绕着一个健康的生态推动和建设

 


发表评论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