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凌

流感季来袭 A股呼吸道疾病板块月涨逾10%

丹凌 市场动态 2023-11-29 347浏览 0

近期,流感、支原体肺炎、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疾病席卷而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甚至出现了门诊爆满等现象成为热门话题。

image.png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青岛市、阳泉市等地纷纷发布通告,要求感染流感、新冠、肺炎支原体的教师和学生不得带病上班上学。1127日,广州市一位学生家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学校通知称,发热学生不得返校,排除传染病后需退热48小时且无其他症状,方可返校。

11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召开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监测数据显示,国内急性呼吸道疾病近期持续上升,主要受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影响,其中以流感为主,同时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

根据中疾控监测周报,20231113日至1119日,全国流感样病例(ILI%)超过2020-2022年同期水平。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两者哨点医院报告的ILI%分别为6.4%6.2%,均高于前一周的5.5%5.0%。而此前三年同期的最高水平,仅分别为3.7%2.8%

此外,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10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20231010时至103124时,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48327例,其中流行性感冒33144例,占比68.58%

为何今年呼吸道疾病如此猖獗?是人们抵抗力普遍减弱了吗?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纷纷提出了类似的疑问。

image.png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在媒体采访中指出,今年出现的这种发病人数快速激增、多种病毒混合流行的情况以前很少见。他表示:按照病原体流行的规律,一般有一种病原体占据主导位置,会压制住其他病原体的流行。比如新冠流行期间,其他呼吸道病原体都受到了抑制。

他解释,今年的情况主要与免疫落差有关。免疫落差是指长期低接触某种特定病原体导致保护性免疫力不足,使更大比例的人易感染该疾病。

他同时强调,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免疫力降低,也无法证明其与当下多种呼吸道病原体的同时流行有必然联系。

1113日,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也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在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大家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措施,一些急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有所下降。随着防控进入新阶段,这些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回归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也是正常现象。

在资本市场方面,数据显示,1026日至1128日,A股呼吸道疾病板块涨幅已逾10%。此外,与流感相关的企业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以特一药业(002728.SZ)为例,仅1125日,投资者涉及流感”“支原体感染”“肺炎等的提问就达到了十余条。对于旗下儿科支原体肺炎药物订单是否增加的问题,特一药业回复称,这些药品近期销售有一定的增长,但由于均为化学制剂药,毛利率不高,对公司经营业绩及利润贡献影响不大。

1127日,复星医药(600196.SH02196.HK)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产品阿奇霉素胶囊、罗红霉素片等可作为肺炎支原体肺炎的治疗药物之一,目前该等产品均在正常生产及销售。

同日,嘉应制药(002198.SZ)也表示,针对目前流感盛行,公司从管理层到各部门员工积极应对,集中力量抓紧生产,目前感冒类产品基本处于满产满销状态。

 


发表评论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