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凌

险企纷纷减持地产股 专家指出不动产仍具投资价值

丹凌 投资策略 2023-11-16 368浏览 0

最近,保利发展发布的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公告显示,在减持期内,泰康人寿减持了通过非公开发行获得的保利发展股份,减持量为817697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68%。此次减持后,泰康人寿在保利发展的持股比例从7.05%降至6.31%。

image.png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仅泰康人寿,包括中国平安、新华人寿、大家人寿、前海人寿等大中型险企也纷纷减持地产股。根据梳理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险资机构在房地产行业的重仓股数量(进入上市房企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减少了1.08亿股,持仓市值减少了26.51亿元,险资“撤离”趋势显而易见。

一些专家认为,险企减持地产股主要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相关资产价格正在趋于稳定,预计在市场回暖的同时将迎来回升。虽然险资在减持地产股的同时,仍有望加大对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力度。

不同险企纷纷减持地产股

泰康人寿减持保利发展只是险资“撤离”地产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多家大中型险企集中减持地产股。11月9日,中国平安公告称,公司目前并未持有碧桂园股份,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平安仍持有碧桂园5.37%的股份。

新华人寿在三季度末将其对万科A的持股比例从二季度末的1.37%减至1.01%,减持了4352.33万股。此外,大家人寿和前海人寿也分别减持了金地集团和华侨城A。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减持地产股主要是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因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中。

长期来看,近两年来,险资一直在持续减持、清仓房企股权。险资机构不仅减持上市房企,还减少了持有的“涉房”子公司数量。

对此,有险资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放缓,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险资机构开始重新评估房地产行业股权投资的风险和收益,为规避风险,近两年险企陆续减持地产股。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险资机构投资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地产股价格波动较大,二是地产企业在经营层面仍面临压力,三是地产项目资产可能面临缩水。这三大原因使得险企对房地产行业资产采取谨慎态度。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险资重仓持有的上市房企的流通股数量为59亿股,持股市值超过364亿元,以及大量其他股权资产和债权资产。刘水认为,不同类型房企资产风险存在较大差异,经营稳健的房企股票和债券价格相对较为坚挺。当前房地产市场正经历深度调整,相关资产价格也正在趋于底部。随着市场的稳定和回暖,行业相关资产价格有望稳步上升。

随着险资机构减持房企股权,一些头部险企的房地产持股比例已经降低。今年8月,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在介绍公司房地产相关敞口情况时表示:“公司房地产全口径持有敞口较小,二级市场房地产股票方面,敞口在总资产中占比小于0.4%,都是资质较好、经营稳健的标的。”

险资加大对不动产的投资

实际上,险资机构在减持地产股的同时,也在增加对商业地产、产业园区等不动产的投资。换句话说,险资并未完全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投资。

中国平安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其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中不动产投资余额为2094.82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4.5%。这类投资主要以物权投资为主,占不动产投资的76.1%,主要投向商业办公、物流地产、产业园区、长租公寓等租赁型物业。

“目前一些险资其实还在积极持有不动产项目,包括一些写字楼项目等。”严跃进表示,这些写字楼项目本身价值被低估,持有后资产升值的机会较大。

对险资而言,不动产领域依然存在配置价值。刘水认为,一是险资可以通过直接购买房地产相关的REITs,如保租房REITs、购物中心REITs等,来促进不动产存量资产的流动,支持房企的融资。二是,配置写字楼、购物中心等实体项目资产,长期持有有望实现投资资产的保值增值。当前房地产市场正经历深度调整,商业不动产价格低迷,未来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的商业不动产有望实现较大升值,目前也是增加配置的良机。

刘晖此前也表示,中国人寿配置的商业不动产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在业态上主要包括办公楼和物流产业园等新经济地产,整体配置非常稳健。

 


发表评论
标签列表